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理论学习 |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者:  时间:2021-01-08 10:11:57  浏览:

中国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大国,几千年的历史让它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当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国,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文化呢?习近平总书记早已在谈话中向我们揭露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我们应该认识到: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它们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到: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从中我们认识到: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中我们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中国文化何去何从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然写好,剩下的就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为这个问题交上一份满意的实践答卷!

信息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