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理论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者:  时间:2021-01-08 10:10:38  浏览:

世界瞬息变化,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牢记的是身上的使命。今天,让我们重温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讲话。

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讲到:“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共产党人的初心要延续,需要一代又一代传承,在时代的浪潮中更加坚定,这离不开对共产党人的教育学习。故而于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沉溺于安逸当下,也是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素质。“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强调了对共产党人的要求,要将初心守候。

其实人生发展和政党发展是一样的,习近平在2020年1月8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守护这一份初心,坚定那一份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个平凡人的使命。

信息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