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党团建设

学习二十大 | 新时代里的追“E”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党建引领与学生参与

发布者:  时间:2022-12-09 11:50:39  浏览:

为加深同学们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认识和理解,英语学院于11月30日开展主题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党建引领与学生参与”的课程教学。本次课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王滨生进行讲解,英语学院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成员参与此次课程。

在本次课程中,王老师通过视频播放的方法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站式”的含义,而后从“党建引领”和“学生参与”两大方面进行教学。首先,王老师谈到“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向同学们解释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内涵和实质,并介绍了它所具有的五点育人功能,即思想引领功能、道德培育功能、文化涵养功能、服务育人功能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功能。王老师先后提到“着力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的建设目标,“践行‘一线规则’,并努力使校院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的基本原则,以及“重点完善党建引领,同时坚持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以及自我管理”的任务要求。同时,王老师也介绍了新时代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实现路径,着重强调了其中党建引领和学生参与的重要性。

而后,王老师建议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领悟中国精神,彰显中国自信,把青春华章谱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体现党建过程中学生参与的重要性,王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大外学子发挥专业本领来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例,并提出要在实践中凝聚大外特色,把“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目标有机融合起来。

课程最后,王老师通过一段视频向同学们解释了“枫桥经验”的具体含义,同时呼吁同学们积极学习并形成新时代高校版的“枫桥经验”,共同推进学校和社区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党建引领与学生参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坚定了积极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决心。在未来的新征程中,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主动承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积极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做好新时代里的追“E”人。(况彦萱 陈玥凝)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