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教学科研

学术|邓鹂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06-20 16:02:16  浏览:

422日,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应我校科研处、英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育研究基地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外语背景下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泰中华副处长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邓鹂鸣教授从ESP教师发展的研究背景、概念属性、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之关系和提升ESP/EAP教师体裁素养的基本路径等角度出发,对新外语背景下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邓教授指出,要实现新外语的建设目标,外语教师责无旁贷。体裁素养可被视为ESP教师发展的起点和终点,教师无论是从事教学实践还是教材开发,自始至终均需具备较强的体裁意识和能力,也需把握特定学科话语社团的书面及口语语篇交际常用体裁文本的构架范式、语言特征,以便引领学生在特定专业语境下有效使用英语开展各项交际活动。邓教授认为,新外语建设目标宏大,外语教师不仅需要掌握体裁理念、分析范式,也需具备很强的学科体裁意识、知识和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引导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成功地由圈外人成为圈内人,并能更好地与国际学科话语社团成员进行行业知识与行业成果交流,真正意义上提升学生国际传播能力和国家话语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透彻,不仅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为师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指导和思路。

专家简介:

邓鹂鸣,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特邀校外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教育厅彩虹学者及揽月学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