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教学科研

学术|马志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06-20 16:06:15  浏览:

6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志刚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做了题为非宾格词素与打碎了他四个杯子的句法生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理论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一,由王成东副院长主持,我院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云端共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马志刚教授从实证语料和理论依据两方面分析了局域非对称成分统制理论,利用树形图呈现了名词性领属短语投射和动词性领属短语投射的不同结构,并探讨了非宾格词素与汉语取得类双宾句的句法属性。马教授认为取得类双宾句和名词性领属短语的领属义来源不同,两者的结构原则具有共性,但参数差异可归因于不同的外化手段,前者属于动词短语型局域非对称成分统制结构,而后者属于名词性领属短语。讲座结束后,马教授还就句法学研究选题、学术论文投稿等话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讲解透彻,为开展理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马志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词典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和语言习得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句法学、二语习得和词典学方面的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和省级科研项目多项。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