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罗良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10-27 17:03:03  浏览:

10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应我校科研处和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路径与课题设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外语学科融合发展”高端云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由李文萍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及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罗良功教授指出,随着交叉学科逐渐成为第十四个学科门类,为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外国文学研究应向以外国文学作为基础文学的问题研究、文学的国际传播与接收、跨学科文学研究等领域不断拓展。随后,罗教授从外国文学研究实践与积累的角度提出课题申报需要把握四个意识,即学者意识、专家意识、体系意识和创新意识。罗教授还分析了外国文学研究聚焦的必要性及其标准与条件,并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强调了稳步发展的重要性,为如何正确对待理论问题提出了建议。最后,罗教授阐释了确立外国文学研究课题应具备四个特性,即真学术性、高创新性、强时代性和可操作性,认为外国文学研究的课题设计应能够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和“凭什么”四个问题,从而使外国文学研究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升与发展。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透彻,启发性强,为我院师生提升科研素养、完善课题设计和开展可持续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


专家简介

罗良功,文学博士,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诗歌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美诗歌诗学协会(CAAP)执行理事、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比较文学中心学术顾问,《外国语文研究》主编、《外国文学研究》《韩国叶芝学刊》《跨学科文学研究》等国内外期刊编委。主要研究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外语教育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等20余部。(侯小瑄)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