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王卓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10-20 16:38:37  浏览:

10月13日,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应我校科研处和英语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体会与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外语学科融合发展”高端云讲坛系列讲座之一,由李文萍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及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卓教授将课题申报凝练为三个境界: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一吐为快,并提出了申报课题的三个要点:选题是关键、论证是核心、队伍是基础。王教授认为,选题应依据前期研究成果和方向,不断地修正下一个研究领域,最终确定选题。随后,王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归纳了课题论证的六个部分,强调要处理好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做可持续性科研项目的四个目标,并分享了获批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经验。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还与我院教师就项目选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透彻,为我院师生提升科研素养和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提供了重要指导。


专家简介

王卓,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外语教学》主编、《基础外语教育》联合主编;国家级一流专业(英语)建设点负责人、山东省“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与外语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与东非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多元文化视野中的美国族裔诗歌研究》《跨学科视域下的英美小说叙事策略与身份政治研究》《新文科•大外语•新思政:新文科时代学科专业一体化外语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学术专著5部,编著《美国文学史》《英语成长小说教程》等教材6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 80余篇,A&HCI 1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7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济南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颜泽苓)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