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 | 2021外语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圆满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1-10-25 18:25:54  浏览:

为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在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支持下,10月23日,由我校英语学院、外语教育研究基地、科研处、《外语与外语教学》编辑部、《东北亚外语研究》编辑部和《语言教育》编辑部共同举办的2021外语教育教学论坛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外语教育教学:传统、探索与创新”,8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聚首云端,协力探索培养外语基础扎实、国际视野宽广、家国情怀浓厚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主持,我校校长刘宏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分别致辞。刘校长首先向主旨发言专家和与会学者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她指出,本届论坛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外语人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承担起史无前例的重要使命。在国家需要之时,更要体现外语人的责任和担当。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直坚持全面提升外语人才的培养质量,推动建设有责任和担当的外语教师队伍,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工作,努力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我校不断整合教育资源,积极参与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建设,增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专业,开设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在全国率先设置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目录外二级学科,成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心,成立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等。未来,我校还将开展建设东北三省一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联盟,积极组织和参与空中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新时代下,越来越多的教育教学活动将以空中交流、线上交流、跨校交流的形式开展,这必将助力外语学科和专业不断发展,为国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们的回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为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人才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高校外语学科和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孙有中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指委会秘书长曾艳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洪副教授、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等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外语学科的发展定位、新时期外语学科专业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外语教师观念的转变、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对高校外语教育的价值等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环节,孙有中教授指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当前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为此,高校必须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常俊跃教授指出,要解读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的内涵,进而在课程体系、教材开发、教学探索、学生评价、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探讨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对我国高校外语教育发展的价值。曾艳钰教授指出,面对新时代的挑战,高校外语教师要实现教学理念的转变,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具备跨学科知识,要具备课程建设能力,并能以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教学。彭青龙教授指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赋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专业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动能,使其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国际传播领域大有可为。林洪副教授指出,日语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学生能力的发展与素养。查明建教授指出,外语学科的改革发展定位,应立足于未来国家发展所需的人才培养。从未来看现在,外语学科目前面临着两大任务:固本与创新。

此外,本届论坛设立3个工作坊和5个专题研讨小组,由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织,围绕外语专业内容语言融合教育探索与国别区域学课程体系建设、日语专业教育的课程与教材开发、信息化外语教育教学、外语教育教学理念及其应用、外语课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外语教材内容的分析与评价、外语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教育技术与外语测评和外语教师教育发展等8个主题展开讨论。不仅呈现了我校近年外语教育教学研究的探索和成果,也为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人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本届论坛活动效果超过了预期。原计划设计的百人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808位专家学者和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人员交流、听会。研讨气氛积极,学术交流活跃,辐射范围宽广,论坛取得积极成果。

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学科发展与规划处处长夏洋教授、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分别主持了主旨发言和闭幕式。闭幕式上,我校秦丽莉教授和孙鑫教授就工作坊和小组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发言,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致闭幕辞。

本届论坛是外语人响应新时代号召、开启新时代征程、承担新时代使命的一次成功的线上相聚,有助于推动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者的交流与对话,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影响力。(赵谦)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