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张文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1-04-15 20:04:08  浏览:

4月13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应英语学院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外语教育研究团队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外语教学创新研究选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外语教育系列讲座之一,由科研处泰中华副处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文忠教授首先从外语教学研究目的与意义出发,主张高校外语教师应以“求知”、“求用”带动“求发展”,要静下心来开展教学研究,产出研究成果,从而有效缓解面临的教学和科研压力。张教授还总结了外语类期刊青睐的教学研究成果类型,并详细分析了创新研究的“三步走”策略。此外,张教授还介绍了外语教学理念与实践创新及发展趋势、英语教学误念、外语课堂教学妙招及高校选修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并探讨了具体做法和实施步骤。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启发研究、检验研究”的教学和“基于课堂、用于课堂;源于教学、提升教学”的研究倡导,从而实现教学、科研、学科一体化发展和教师、学生、学院共赢的良性循环。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价值,对我院师生开展外语教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主讲人简介

张文忠,教授,博士生导师,就职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现为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任多个全国性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完成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研究课题,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80余篇。

文字|戴琳艺

审校|张珺嘉

排版|黄艺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