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 | 金立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1-29 19:34:59  浏览:

11月27日,江苏师范大学金立鑫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论两种不同的时体类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理论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一,由王成东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时体研究的背景与目的展开,介绍了以俄语为代表的事件界限体和以汉语为代表的时间进程体的各自表现。金教授首先阐述了语言类型学的研究范式和相关概念,将句子的“体”定义为对各种情状的抽象,并并对“完整体”和“完成体”这两个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梳理。金教授随后结合俄汉两种语言的典型语料,从类型学的角度对“体”的语法形式做了详细解释,并结合汉日两种语言中的体标记对事件在时间轴上的不同进程状态进行了分析。最后,金教授总结了“完成体”的特征,提出了对传统“完成体”的反思,并赋予了操作性定义及逻辑可能。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讲解透彻,为我校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同时也为师生开展时体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主讲人简介

金立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专职研究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历任韩国釜山大学教授、日本京都外大、韩国朝鲜大学以及韩国高丽大学教授,现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发表语言学论文140余篇,出版《语法的多视角研究》、《语言研究方法导论》、《什么是语言类型学》《语言类型学探索》、《语法分布描写案例与分析》等学术专著。

文字|李旻

审校|张珺嘉

编辑|黄艺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