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 | 韩宝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1-22 18:29:33  浏览:

11月1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基于使用的整体语言测试与评价”的学术讲座。本讲座为我院外语教育系列讲座之一,由科研处泰中华副处长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聚云端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语言使用、语言能力和语言使用任务三个概念展开,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基于使用的整体语言测试与评价。首先,韩教授阐释了语言使用在语言测试中的意义与作用,并从外语教学的角度把语言能力界定为“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谈及语言使用任务时,韩教授指出“听、说、读、写”不仅是技能本身,更是语言运用的活动,建议在测试时采用综合性语言使用任务。同时,韩教授还归纳了综合性语言使用任务的三个典型特征,即情景性、目标导向与调动语言者知识和策略的积极性。最后,韩教授就“语言测评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强调广大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测评观,要将“测评”与“促学”相结合,为语言测评付诸教育教学实践提供新思路。

讲座结束后,韩教授还与师生就形成性评价、动态评估的实际应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尤其在语言测试领域为我院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也为教师如何将语言测评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主讲人简介

韩宝成,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语言测试、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编著若干部,已经完成或正在完成的研究项目20多项。

文字|崔合菲

审校|张珺嘉

编辑|黄艺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