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英语学院学风建设月十大主题活动之——研究生第二届“英华论语”学术沙龙

发布者:  时间:2020-11-19 10:46:24  浏览:

为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的号召,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英语学院于2020年11月11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英华论语”学术沙龙活动。本届学术沙龙聚焦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旨在鼓励学术创新,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搭建了资源共享、思想碰撞、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英院研究生与导师们齐聚一堂,共享了此次学术饕餮盛宴。

本届论坛共设文学一组,文学二组,翻译组,语言学组,应用语言学组五个分会场,共计38位研究生宣读了论文,分别从不同视野分享了研究发现。

 

01 文学方向

文学方向选题包含叙事学、伦理研究、创伤书写、中国性研究等多个领域,既有对经典作品的再解读,如对艾略特非个性化理论的阐释性解读,对海明威《雨中的猫》爱情观的探索等,也有对于当代新兴作品的探讨,如扎迪•史密斯《论美》中的审美体验研究,李立杨诗集的中国性研究等。

02语言学方向

语言学组同样高潮迭起,聚焦对语言本身的研究,包括从及物性、视觉叙事对比等角度对新闻报道、流行语、经典诗歌进行分析。

03应用语言学方向

应用语言学组主要分享对CLI模式下师生互动反馈的研究,学生情绪对认知发展影响的研究及疫情下的学习投入和绩效研究等等。

04翻译方向

翻译会场的研究生就科技翻译、线上平台翻译课程、文学作品翻译中的互文性思维、外宣文本修辞格英译、政府工作报告英译、俗语英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引发了热烈讨论。

专家点评

传道解惑,研教共进。各个会场的点评专家从论文选题、论文结构、理论应用、研究工具、创新亮点等方面对宣读的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就写作盲区、研究方法、分析范式、研究深度等问题给予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们纷纷表示,本次学术沙龙分享的成果具有较高的创新价值,涌现出不少真知灼见,但仍然存在一定问题和提升空间,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学术活动,多多掌握前沿趋势,不断拓展思维、挖掘潜力,努力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同学获奖了呀~

含英咀华 砥志研思。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对促进学术创新和能力发展,尤其是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搭建多样化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国家及地方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

文字|覃巧雨

图片|崔晓彤

编辑|段晓燕 薛丽荣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