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苏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1-13 22:05:14  浏览:

11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文学研究所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吕春媚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苏教授通过对外国文学类CSSCI来源期刊进行了分析,剖析了近年来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热点,反思了外国文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对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进行了解读。苏教授指出,近年来外国文学研究者已经具备了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敏锐地捕捉全球研究热点,主要体现在对诺贝尔奖作家,女性作家和少数族裔的关注,以及对文学伦理学批评、叙事学等新批评方法的开拓等方面,但外国文学研究仍存在跟风扎堆、模式化倾向等值得反思的问题。苏教授还强调了中国特色理论建构在外国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指出理论创新是解决中国学术“失语症”问题的现实路径。

讲座结束后,苏教授还与我校师生就新视角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不仅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为师生进一步开展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主讲人简介

苏晖,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杂志》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欧美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戏剧美学和比较文学的教学与研究。2004年获得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7-2008学年于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赴英国、美国、俄罗斯、奥地利、爱沙尼亚、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访问交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和省级项目;著有《西方喜剧美学的现代发展与变异》和《黑色幽默与美国小说的幽默传统》、主编《美国文学的伦理学批评》等学术著作,并获得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马工程教材《外国文学史》编写,合作主编“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丛书”、马工程《外国文学作品选》(上下)等著作和教材;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十余篇被A&HCI收录或获得各种奖励。

文字|覃巧雨

编辑|黄艺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