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王卫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1-13 22:00:53  浏览:

11月10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卫新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文学研究所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学科理据与研究范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文萍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文学方向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卫新教授首先就“为什么进行跨学科研究”和“为什么跨经济学科进行研究”两个问题进行了剖析。王教授指出,跨学科研究既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也是文学研究自身属性的要求,而经济学与文学两门学科间一直以来享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因此,经济学也成为了文学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此外,经济学因其学科强势地位及其理论著作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也在文学跨学科研究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王教授随后分别从文学与市场、商业、金融和自由贸易四个研究范畴对文学与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从文学与经济学跨学科的视角对现实问题进行了反思,王教授认为文学研究者应从人文角度对现实问题进行解读,让其它学科听到来自文学领域的声音。最后,王教授就论文写作中的经济学理论框架构建与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在建设新文科、推动学科融合的大背景下,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跨学科研究的创新性思维,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启发作用。

主讲人简介

王卫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常务理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委员会副秘书长,近期主要从事苏格兰文学研究、文学跨学科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出版《苏格兰小说史》(商务印书馆,2017,Scottish Literary Review,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Journal发表书评介绍该书)、《英国文学批评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福尔摩斯小说的艺术自由主题》(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等学术专著,并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Neohelicon(A&HCI收录)、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A&HCI收录)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

文字|黄艺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