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李维屏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1-06 15:07:34  浏览:

11月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文学研究所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多元价值背景下的学术精神与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吕春媚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维屏教授首先分析了学术精神的内涵,指出以自觉自律为核心的学术精神是成就学问的关键,学者只有埋头勤学,脚踏实地,不为外界干扰所动,才能成就一番学术事业。李教授还剖析了学术精神在价值多元的社会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列举当今社会学术精神消解的种种表现及其诱因,李教授强调在多元价值背景下,治学比以往更需要呼唤学术精神,外国文学研究应该兼顾人文性和创新精神,学者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从容面对生活的压力和挑战,绝不能动摇学术意志和决心。学者的价值在于学术,学术的价值在于创新,李教授希望青年学者能够戒骄戒躁,吃苦耐劳,博览群书,孜孜不倦,争做知识和能力兼备的大学问家。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旁征博引,不仅充分阐释了学术精神的重要性,同时也为我院师生如何弘扬学术精神、成为德才兼备的学术研究者提供了启发和指导。

主讲人简介:

李维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语学科委员会主任、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外语高教研究》主编,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党委组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高校外国文学跨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高校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19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1996年作为“富布莱特”学者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2001年获聘英国曼彻大学“荣誉研究员”。他已发表著作、教材和译作近30部,论文70余篇,并承担了多个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主要著作有《英美意识流小说》,《英美现代主义文学概观》,《乔伊斯的美学思想和小说艺术》,《英国小说艺术史》,《英国小说史》,《英国小说人物史》,《英国女性小说史》,《英国短篇小说史》,《英国文学思想史》以及“美国文学专史系列研究”(5卷,主编)等。

文字|覃巧雨

排版|薛丽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