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 | 周敏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2-05 20:53:10  浏览:

12月1日,杭州师范大学周敏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后现代日常生活批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英语文学系列讲座之一,由李文萍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敏教授首先从自身经验出发,强调了论文写作中原创视角的重要性,并就论文的文本选择、理论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周教授指出个人对文本的认识会受到“前理解”的影响,每个人与文本碰撞都会产生不同的火花,学者只有“向文本敞开”,才能找到与个体生命进行对话的独特视角。周教授然后以德里罗的《白噪音》为研究对象,从物、消费和媒介三个层面探讨了小说所展示的后现代日常生活。周教授认为,德里罗通过对日常生活中这些压迫性及抵抗因素的观察和呈现,实现了对当代美国后现代文化的批判。最后,周教授总结了在对《白噪音》阐释中的意义和价值,使我们对日常生活研究视角以及相关的消费主义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同时也为开展今后的文学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主讲人简介

周敏,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研究论从》副主编,美国Explorations in Media Ecology杂志编委,英国Open Humanities Press, Critical Climate Change Book Series系列丛书顾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曾任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座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项目多项,在Telos、《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The Transcription of Identities:A study of V.S Naipaul’s Postcolonial Writings、《什么是后现代主义文学》《希利斯米勒选集》等学术专著、译著。曾应邀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英国圣安鲁德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泰国易三仓大学、特立尼达西印度大学等十余所海外高校进行学术讲座。

文字|覃巧雨

编辑|黄艺欣

监制|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