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 | “三进”活动系列——“知中国·观寰宇”,英语学院开设“三进”新课程:《当代中国思想经典》

发布者:  时间:2021-12-18 00:56:08  浏览: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深入开展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培养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高素质跨文化传播人才,英语学院于本学期开设了《当代中国思想经典》课程。本课程由英语学院副教授刘翔担任主讲教师,面向英语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授课。

《当代中国思想经典》课程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英译本系统地引入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是“内容与语言融合”的教育理念在外语专业思政课以及“三进”教育实践中的新的探索和一次成功的尝试。它把知识性、技能性、思辨性和价值观引领融为一体,在思想引领中凝聚专业知识,在专业教学中凸显价值追求;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对英译本的系统学习,提高外语专业学生知识技能,深化对我国国情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感,引领学生知中国、观寰宇,从而实现人生价值,升华国际视野。

授课过程中,刘翔老师精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英译本中的文章作为主课文,并且围绕课文设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训练,多次组织模拟新闻发布会、模拟国际会议、制作主题英文海报和撰写读书报告等活动,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课堂引人入胜、精彩纷呈。

精彩的课程大大吸引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许多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悟。廖鑫同学在课程学习中发掘了自己的学习动力,她表示:“在我们学习的第一课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样一句话‘First, I hope you will adhere to patriotism’,让我明白语言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扎根本土,辐射世界,这句话让我知道了语言学习的初衷,也让我感受到了本课学习的温度与重量。”刘晓同学获得了一些学习心得:“课堂内容让我进一步意识到: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要通过我们学习的语言以及掌握的语言技能,将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思想,更好地、更贴切地传达给世界。”宁葭同学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精彩的课堂,她提到:“不仅是我,所有聆听这门课程的同学都受益匪浅,也希望这门课程可以继续开设下去。”弓佩弘同学认为这门课程帮助她打下了扎实的翻译基础:“这门课让我积累了很多同时政相关的英语词汇,同时老师结合练习传授了很多翻译技巧。这些词汇和技巧对我未来可能遇到的很多翻译情景很有帮助。” 梁爽同学谈道:“刘翔老师教授了很多实用翻译技巧,提高了我对翻译学习的兴趣,另外,我深刻思考了英语专业学生所要担当的使命和责任。”他们的分享也体现了该课程其他同学的心声。课程虽然在同学们依依不舍中结束,但同学们对于语言的学习和思想境界提升的探索却永无止境。

英语学院立志于帮助学生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在新时代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本课程的成功开设践行了这一理念,同时也为英语学院下一步深入推进“三进”工作提供了范例和参考。(霍雨佳)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