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 | 国际教育交流月国别与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者:  时间:2020-12-11 22:19:56  浏览:

为营造学术氛围,增强创新思维,拓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探究全球化语境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要内涵,我院于10月23日至12月9日举办了国际教育交流月国别与区域研究系列讲座。本次活动共推出5场线上专题讲座,来自英国的Max Kinnings教授、Sean Holmes博士,匈牙利的Daniel Z. Kardar教授以及菲律宾的Grace M. Decena女士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此次国际教育交流月活动为增强我校师生国际化意识搭建了重要平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拓展了广阔空间。

10月23日,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创意写作项目负责人、艺术与人文系教学与学习部主任、小说家Max Kinnings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伦敦的地域魅力与小说的背景选择》的精彩讲座。讲座中,Max Kinnings博士结合伦敦本土身份,分享了伦敦独特的地域魅力,同时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方式讲授了创意写作的知识与技巧。

 

10月27日,我校启航外籍专家、语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匈牙利国家科学院语言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Z. Kardar教授做了题为“Language Use Across Linguacultures”的学术讲座。康达教授探讨了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并列举了跨文化交际中的固有成见,从学习、生活与工作等视角分析了跨文化语用研究的原因与意义。他指出系统化的跨文化语用研究有助于明晰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并从四个方面详细探讨了如何系统化跨文化语用研究及其重要研究意义。

11月5日,伦敦布鲁奈尔大学商业、艺术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Sean Holmes博士结合个人研究成果,做了题为《<唐顿庄园>与英国通俗文化传统的承袭》的学术讲座。霍姆斯博士首先简短介绍了英国名剧《唐顿庄园》的创作背景,分析了该剧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产生的重要影响,细致讲解了《唐顿庄园》展现的历史景象、社会阶级、性别问题等等,对于深刻认识与理解英国通俗文化传统的承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1月12日,Grace M. Decena女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故事讲述”理念与商业领导力塑造》的学术讲座。Grace曾任汇丰银行人力资源副总裁,WIPRO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柏树半导体公司美国总部人力资源总监等职务。Grace女士结合个人经历,生动阐释了领导者的5Cs准则,即:品格、承诺、勇气、同理心和沟通,引导学生在初入职场时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迎难而上,不断挑战,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将自己塑造成商界杰出领导者。

12月9日,Grace M. Decena女士继续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跨文化商务交流策略》的讲座。Grace女士表示,无论是全球市场运营,还是与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客户或者供应商进行沟通,真正认识到跨文化商务交流重要作用的公司能够更为有效地建立关系,并能以此获得竞争优势。此次讲座对于增进国际素养,了解跨文化交流中的各种障碍,打破对跨文化交际中的固有成见,实现国际语境中的有效沟通提供重要指导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国别与区域研究能为促进全球化背景下各民族、国家及地区之间的相互认识与理解提供重要参考。在世界走向一体化、教育走向国际化的今天,我们应从更高层面和以更广阔视野认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要意义。本次国际教育交流月国别与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彰显了我院对教育国际化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高度重视,为该领域学术成果产出以及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字 | 程昕妍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