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英语学院倾力打造“学风建设十大主题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0-11-06 15:28:47  浏览: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风一词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最早源于《礼记·中庸》。其意为学习要涉猎广泛,针对提问,周全思考,清晰判断,踏实实践。学风建设贯穿于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之中,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学风建设不但是同学们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更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条件。

英语学院秋季学期开学以来,积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的号召,并结合我院英语专业特色,弘扬创新思维,加强推进清朗学风建设。院领导老师与学生齐上阵,多措并举,打好主动仗,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为学风建设添薪续力。

活动一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加强早晚自习制度管理

一日之际在于晨,同学们应把握好早上的黄金时间,同时也要对晚上的空余时间加以利用,提高学习效率,优化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院组织本科新生按班级为单位进行早晚自习。同时要求考勤簿对各班出席人数进行考核,真正做到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020年12月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504、510、521、522、523、524、526、527、528、529、601

活动二

“学术引航,前沿共享”——系列学术讲座活动

网络在打破时空局限的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途径。我院邀请到文学、翻译、语言学、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为同学们开展线上讲座活动。专家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学科的前沿动态,提供新颖的研究思路,极大的丰富和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4日-2020年12月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活动三

“一路有你,风雨相伴”——研究生助教领航计划

为帮助本科新生更好的适应我院全英文授课课堂,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院为每个本科一年级班级配备了一名研究生助教。助教带领同学们进行相关课程预习、语音矫正、听力练习、答疑解惑。在此过程中,助教还会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培养本科生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学习动力,帮助本科新生们能在学习和生活上尽快适应大学节奏。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2月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504、510、521、522、523、524、526、527、528、529、601

活动四

“字正腔圆,洋洋盈耳”——语音诊所

英语语音是英语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确的发音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进而加强学生英语交流能力。我院为英语发音较为薄弱的同学特别开设语音诊所,由院系老师进行有针对的辅导和纠正,希望同学们能够改善和提高语音面貌。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2月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


活动五

“挥洒笔墨,不忘初心”——双语书法大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了引导学生学习和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我院举行研究生中英文书法比赛,将新时代新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英文书法相结合。此次活动不仅体现英语学院的专业特色,又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新思想。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8日-2020年11月2日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521


活动六

“立德树人,志存高远”——导学课活动

学院邀请学院领导及各个方向领域的教授专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介绍学院特色,课程设置,及院系合作的交流项目。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和融入英语学院,增强同学们的身份认同感,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同时对四年的本科学习设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提前进行合理有效的人生与就业规划。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020年12月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智慧教室


活动七

“学术争鸣,青春碰撞”——“英华论语”学术沙龙

为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思辨能力,加强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形成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拓展学术视野,培养高质量、高层次的学术人才,我院将举办研究生“英华论语”学术沙龙主题活动,学生将进行论文宣读与学术讨论,并邀请学院专家对论文进行点评。此次论坛不但为同学提供展现学术风采的平台,更期望同学们能借此机会进行学术火花的碰撞,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418、419、401、420、422


活动八

“师生同行,教学相长”——班导师见面会

为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解决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院安排了班级导师见面会。在班导师与同学亲切交流的过程中,既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方式方法上的疑惑,又有助于老师了解学生们的学业近况。引领学生尽早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做好学业规划。此外,通过此次见面会还极大的促进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上旬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智慧教室


活动九

“‘疆’心比心,结伴前行”——新疆学生小课堂

我院秉持在学习之路上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宗旨和信念,团结一致,共同进步,打造新疆学生小课堂,院领导老师为新疆同学进行学业辅导和答疑解惑,跟上学院授课节奏。同时,老师不但是学习之路上的灯塔,更是前行之路上的挚友,老师们以耐心和细心的关怀,帮助新疆同学尽快适应学校环境,融入英语学院温暖的大家庭中。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上旬

活动地点:励业楼B区


活动十

“重拾经典,动人心弦”——戏剧节大赛

戏剧节作为英语学院的特色项目和传统品牌活动,一直以来广受同学们的欢迎和重视。戏剧节充分发挥寓教于乐的作用,同学们在领略经典戏剧魅力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练习口语,增进相互之间合作交流的宝贵机会。期待在即将到来的戏剧节上一睹同学们的风采!

活动时间:

初赛2020年10月30日

复赛2020年11月上旬

决赛2020年12月2日

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文字 | 黄艺欣

审校 | 黄新智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