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首页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青春逐梦不负韶华 | “自知者智,胜己者强”——本科毕业生孙柏超专访

发布者:  时间:2021-06-30 11:13:42  浏览:

1EDB7

孙柏超,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17级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英语学院2017级团总支书,辅导员助理,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奖学金等荣誉,现已签约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

一、何去何从,顺势而为

2017年的夏天,我刚刚步入校园,本打算安安静静度过大学四年,但是在小导的鼓励下,我选择了竞选班长,于是我有了更多的机会,认识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度过了充实幸福的四年大学生活。

29D75

和身边的大多数同学一样,我直到大三才确定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在那之前,我的目标也是想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的学历,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的计划。没有办法在图书馆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只能自己窝在家里自习,我发现自己的效率并不高,所以在2020年3月份时,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放弃考研,转而选择就业。

1DB6F

二、把握机会,越挫越勇

我的父母希望我成为一名教师,所以在大一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大二时也参加了一些补习机构和公立学校的实习。但在此之余,我总想尝试一些其他的职业。所以在2020年的暑假前,我开始疯狂地投递简历申请暑期实习,我向华为、腾讯、联合利华、小米这些国内知名企业都投递过简历,但都石沉大海。我还记得,因为把电脑留在了学校,所以疫情期间没有电脑可用,我就只能在我表哥家,借用他的电脑参加面试和笔试。那段时光过得一点也不轻松,我被这些大牛企业以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折磨着,到最后也没有找到心仪的实习,所以我只能把重心放到了九月份回到学校之后的秋招上。

优秀的母校吸引了很多著名企业来校招聘,我也到现场参加了很多的宣讲会。从不要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华为,到一直没有收到回信的中核建工,我四处碰壁苦寻无果,直到我参加了中交一公局的面试,才最终有所收获。整个面试的过程,现在仍记忆犹新。面试官雷厉风行,当晚直接进行三轮面试,从参加宣讲会到拿到offer,只用了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毫不拖泥带水。

三、经验之谈,与君分享

45E48

一路以来的求职与面试,也让我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我将主要的几点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带来一些帮助。

1.一定要明确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

关于考研还是就业,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目标与计划,没有足够的自制力,一定要谨慎选择考研这条路,因为考研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

2.要敢于尝试

不要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而不敢投递简历。一定要敢于尝试,自己心仪哪个公司,就要去拼一下。面试之前我也没有觉得自己能拿到中交的offer,可是之后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所以不要为自己留下遗憾。

3.提前练习笔试与面试技巧

很多公司的笔试试题大同小异,包括图表分析,逻辑分析,问题处理等题型。这些题型都可以提前练习,尤其是逻辑分析题,可以找相关的课程进行学习,掌握逻辑规律,在笔试时就会事半功倍。而在面试时,面对考官的压力问答,要找到自己回答时的套路。比如在回答一些事件处理的问题时,我会分成三个部分进行回答:首先承认自己的问题,找出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这要根据问题本身进行回答,这也是最难的一点;最后进行自我反思,避免再出现这样的问题。像这样的套路有很多,同学们可以总结归纳一套答题方法,在回答面试官的压力问答时,就会游刃有余。

17EEF

最后我要感谢学校与学院四年来的培养,感谢我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刘雪莲老师,感谢辅导员老师和所有任课老师,是他们的教导与鼓励给了我前进的方向与动力。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大步勇敢地走下去。祝愿所有的毕业生同学前程似锦,聚散离合一杯酒,南北东西万里程,未来加油!(孙柏超)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