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首页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24-03-26 17:48:46  浏览:

3月20日,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正式代表、特邀代表、离退休代表和列席代表共199人参会。

75681

7129F

703DE


会上代表们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刘宏校长做的题为《砥砺前行 接续奋斗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报告从十一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总结了学校2023年教育事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着力完成“学术能力提升年”“国际交流建设年”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校师生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辽宁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分析了2024年学校发展面临着新开局之变、新使命之责、新发展之要的新形势。学校教育事业迎来了建设教育强国和辽宁发展赋予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新的历史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更加突出。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含义,深刻认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深刻认识辽宁实现振兴新突破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高等教育和高水平人才的支撑作用,深刻认识外国语大学在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国家外语战略资源和建设国家对外话语体系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坚持以重点攻坚推动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以务实举措全方位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征程上展现外国语大学助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作为新担当。

报告从九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承上启下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学校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辽宁建设“新六地”目标定位,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培养“三有三型”人才为目标,以促进三个“双轮驱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开展好“高质量发展年”“干部素质提升年”各项活动。全校师生及全体工作人员要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坚持以重点攻坚推动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以务实举措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能力;要建设好数字校园,加强大数据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合理应用;要加强学校在管理、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干部队伍评价方面的研究、创新和改革;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系统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工作成绩,全面梳理学校60年办学成就,做好迎接第二次党代会各项工作,做好60周年校庆各项工作。

审议报告环节,代表们一致认为,刘宏校长所做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客观、内容凝练严谨、数据精准详实,成效颇为显著。2024年工作要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目标措施有力,规划任务明确,各方面工作任务重点突出,站位高、谋划远,方向性指引性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建设发展实际相结合,围绕铸魂育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开放办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符合学校发展实际,为2024年学校工作开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关于2023年决算情况及2024年预算安排的报告》,审阅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处理暨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任学校工会主席。

闭幕会上,党委副书记丛明才代表学校党委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各方共识,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建设和工会建设,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秉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根本宗旨。二是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攻坚之年提供人才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推进构建高水平服务保障体系。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完成好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围绕辽宁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化人才高地和学校发展需求,认真制定2024年人才招聘方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集中力量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10大民生大事。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本次大会的召开,激励全校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紧紧依靠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而不懈奋斗!(高俊 李佳)

责任编辑:邴祎龙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