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下载中心

英语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制度

发布者:  时间:2011-09-21 00:00:00  浏览:

英语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制度

学生会,作为全院学生的群众组织,须努力完善与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真正成为广大同学利益的代表,成为党组织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为提高我院学生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严格组织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奖励或调换学生会成员,实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使学生干部能紧密配合,协调工作,各尽其职,真正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特制定本条例。

第一章 工作职能

第一条:学生会主席

1. 负责召集常委会,全委会等各类会议,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

2. 组织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负责重大决策。

3. 领导与监督各职能部门及主管副主席开展工作。

4. 根据学生会工作条例及考核条例,向学生会提名或任免学生会成员。

5. 学生会主席对学生会负责,接受其监督。

第二条:学生会副主席

1. 协助学生会主席工作并具体分管二、三个部门。

2. 学生会主席不在时,代行主席职权。

第三条:秘书长

1. 起草、整理每学期学生会工作计划(条例)和总结等其他文件材料。

2. 建立学生会干部档案,对各部成员进行考核,并及时将考核情况向团委指导教师、学生会主席和常委会汇报。

3. 负责各级各类会议的筹备通知,并负责签到、记录、组织会场。

4. 沟通各部之间的联系,协调并检查监督各部开展工作。

5. 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包括沟通各职能部门之间和其他系学生会之间的联系,听取、答复同学意见。

第四条:学生部

1.了解同学学习情况,广泛听取同学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

2.配合教师上课内容,举办高质量的学习竞赛、展览等活动,调动同学积极性,并对在活动中成绩突出者予以奖励。

3. 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学生会下达的各项任务。

4. 负责“21世纪英语演讲俱乐部”的各项活动。

5. 加强同兄弟系、院学生会学习部之间的联系,以求优势互补,促进二外学习。

第五条:生活部

1.定期检查教学楼和宿舍楼内本院分担区卫生,并定期评比,予以张榜公布。

2.了解全院学生在生活上的要求和建议,有时同有关部门反映,以便解决。

3.组织好本院学生食堂就餐秩序。

4.安排组织学生会公益劳动。

6. 配合其他各部的大型活动,做好后勤工作。

第六条:文艺部

1. 了解同学文艺活动、文化生活的要求、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力满足同学们的意愿。

2.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组织筹办大型文艺汇演以充实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3. 完成校学生会文艺部布置活动任务,诸如大外语角等。

4. 配合其他部搞好一切涉及文艺方面的工作。

第七条:体育部

1. 及时了解全院同学在体育活动方面的要求和意见,并努力解决。

2. 负责校运动会期间院里各参赛项目的运动员选拔。

3. 认真组织各类体育比赛,开展同学们喜爱的体育活动、增强灵活性、趣味性,拓宽同学的参与面。

4. 完成校学生会体育部布置的任务,负责全校范围的选拔赛工作。

5. 负责早操的出席、考核队列等情况。

第八条:宣传部

1. 配合学院各项活动,有重点地进行宣传活动。

2. 负责各项活动的海报、条幅制作及会场、舞台设计。

3. 根据本部工作的性质特点灵活地开展工作。

4. 对本院学生会各项活动的配合摄影。

第九条:治安保卫部

1. 负责院教学楼、宿舍楼内的防火、防盗、防人身伤、防意外事故的安全检查。

2. 负责教学楼、宿舍楼内的违纪行为,如破坏公物等进行检查和处罚。

3. 不文明行为检查。对各种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及人员进行检查。

4. 负责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项大型活动的治安保卫工作。

第十条:外联部

1.加强本学生会同各兄弟学生会之间联系,达到相互促进,优势互补之目的。

2.加强本学生会同社会联系,扩大知名度,并定期举办由社会知名人士和高校学者、教授主讲的一些报告会、讨论会等形式的活动。

3.遇有学生会集体社会实践等活动,本部应担当起先锋任务,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第二章 学生会干部工作准则

第一条: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决抵制和防止脱离党的领导、脱离共青团领导等思想意识行为。

第二条:要具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和毅力。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地、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

第三条: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要有独立组织、管理各项事务的能力,有议事能力,并具有开拓和竞争精神。

第四条:要密切联系群众,如实反映同学建议、意见和要求。热心为同学服务,有一定群众基础,能充分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

第五条:要有良好的学习基础,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既要做学习的带头人,又要做一名出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者。

第六条: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社会上要为本院及学生会树立良好形象。

第七条:按时参加各种会议,积极讨论并提出建议性意见,接受并完成所分配的工作。

第八条:严格遵守院党总支、院分团委及学生会的各项规定,执行各项决议,并讲究工作效率。

第九条:树立全局观念,工作中要积极配合,团结协作。

第十条: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交流意见以促进工作开展。

第三章 考核内容

一、思想情况

第一条:日常表现:学生会干部应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早操、卫生、出席等方面均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李论水平。

第二条:工作会议出席情况:按时参加了学生会召集的各类会议,认真听取会议内容,积极提出合理建议,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

第三条:参加党团组织生活情况:学生党团员、积极分子应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加强系统的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理想,自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工作表现

第一条:完成本职工作情况:要认真开展本职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组织高质量、高层次,教育性与娱乐性有机统一的活动。并且,要在自觉维护学校利益的同时,充分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第二条:协助工作表现:学生会干部要自觉树立工作整体观念,在开展工作中要具有团结协助意识,各职能机构间、上下级间要积极主动地互相支持和配合工作,以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的集体智慧与作用。

三、学习成绩考核

第一条:学生会干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好专业学习。对学习成绩差或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干部要劝其停止工作。

四、其他

学生会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是情节严重,经常委会讨论,全委会通过,可分别给予劝告、警告、除名的纪律处分。

1. 长期无故不参加有关会议(二次)。

2. 长期无故不作所分配的工作。

3. 不执行决议、违反条例者。

4. 违反校规校纪,给予警告处分以上者(含警告处分)。

5. 一学期中有学习成绩不及格者(特殊情况除外)。

第四章 考核办法

第一条:对学生会所有委员会实行目标管理。学期初对每位委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工作成绩显著者继续留用,反之提出调转方案直至除名。

第二条:建立学生会干部档案。

第三条:根据日常表现、工作会议出席、思想汇报、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情况,进行量化记载。

第四条:开展本职工作及协助工作情况及时记录,定期统计。

第五条:各科学习成绩每学期进行一次统计记载。对奖学金获得者提出表扬。

第六条:每学期进行一次自我总结、民主评议及组织评定。

第七条:学生会常委会负责整体把握,秘书长负责考核各部部长,部长负责考核副部长、委员,各级干部层层负责。

第八条:学生会干部档案由秘书长负责管理。

第五章 考核作用

第一条:促进学生会干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及学习成绩。

第二条:加强学生会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学生会干部端正作风,深入群众做实事。

第三条:考察选拔优秀干部。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学生会干部及时予以调整、撤换。

第四条:根据学习、工作成绩与其他表现,作为学年评优的主要依据。

第五条: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考察情况,由考核单位定期及时向党、团组织及辅导员老师反映。

第六条:对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会干部,分团委、学生会经广泛征求意见,可以直接向党组织推荐。

作者:

上一条: 英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制度 下一条:英语学院班级干部签到制度签到制度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