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党团建设

英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  时间:2022-05-13 09:42:50  浏览: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英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全国500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获评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是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面向全国高校分阶段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通过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一批先进党组织,促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三批党建“双创”工作正值建党百年,全国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申报数量大幅提升,仅辽宁省就推荐了近190个优秀党组织申报“双创”项目。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评审中,我校有4个基层党组织被推荐至教育部参与最终评比,充分提升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质量。

近年来,校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强基导向,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自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启动以来,严格对标“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持续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校党委书记亲自抓“双创”项目,校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建“中温”“下凉”问题。校党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评选和培育工作,先后培育选树10个党组织参与创建,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6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形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样板党组织,在校内形成党建创优良好氛围。

入选党支部风采:

英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现有党员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10人,硕士8人(含2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支部党员中有5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人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人获得辽宁省教学名师称号,2名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3名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的党支部,在学校、学院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标准,持续强化组织力,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一是教育党员有力,党旗领航党日,党史教育铸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二是管理党员有力,先锋模范立标,名师引领团队。加强对驻外党员教师的管理服务,通过定期交流、网络送学等强化驻外党员理论武装,引导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开展支部党员与学院年轻教师“1+1”结对子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和师德师风等多个层面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三是监督党员有力,严守纪律规矩,抓实谈心谈话。支委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经常性地开展党员间谈心谈话,帮助党员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四是组织师生有力,立德树人为本,助推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作用,推行“党建+”建设模式,积极打造“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学、科研、党建共同体,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做好教学、科研、思政育人和统战工作;组织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多名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大奖。五是宣传师生有力,创新多维宣传,沉浸氛围浓厚。组织教师赴抗美援朝纪念馆、丹东赛马镇、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过主题党日和“党史教育月月行”教育, 开办 “学‘习’有道系列双语微党课”,“多维度、沉浸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育师生在立德树人、成长成才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六是凝聚师生有力,课程思政闪光,三全育人生辉。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打造学院“三进”课程链;引导教师党员教学科研工作“想在前、走在前”,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获批5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和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七是服务师生有力,细语点亮心灯,实干奉献师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个性化培养俱乐部,辅助课堂教学,拓展学生专业能力;扎实推进“一访二联三谈”,支部党员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利用出差、探亲等机会家访,先后走访学生家庭20余户;疫情期间成立“疫中人”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党支部书记带头入驻校园,坚持同质等效推进线上教学,深入学生开展思政工作和心理疏导,用微信、电话、网络等开展“云家访”,担当抗疫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

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融合,业务攻坚示范,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支部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优秀的成绩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支部书记获评辽宁省高校“我身边的好支书”,2019年支部获批辽宁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获评校级“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2020年获评校级红旗党支部,2021年获评校级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2022年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