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第四届“英华论语”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2-11-24 20:59:35  浏览:

11月16日下午,第四届“英华论语”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为研究生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紧跟国家战略,响应时代需求,突出思想性、科学性、交叉性与创新性,着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本次论坛采用线上模式进行,下设理论语言学研究、翻译研究、政治文本翻译研究、英美文学研究、数字人文研究、外语教学研究六个分论坛。 

下午13点整,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刘晓晖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辞。刘晓晖副院长强调,研究生是未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术创新是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的重中之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会研究生们能真正体悟学术研究的精髓与魅力,不断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勇于开辟学术研究新天地,产出高水平标志性创新成果。

在接下来的分论坛中,主持人有序组织和安排论文宣读,与会研究生们就外国语言与文学领域前沿问题,详尽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三位点评专家就每位同学的研究选题、框架思路、方法选择、理论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到位的点评,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论文质量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展现出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深厚的学术修养。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在相互对话与交流中,在智慧碰撞与交融中,青年学子们相聚“云端”,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英华论语”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建设辽宁省校际合作共同体,推进校内外研究生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自2019年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以来,学术论坛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参评论文逐年增加,论文质量大幅提升,“英华论语”学术论坛已成为我院的品牌活动,也是我院的学术盛事。本次论坛吸引了省内外五所高校100多名研究生踊跃投稿,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共计63名研究生的论文入围,并进行了线上发言。最终,本届论坛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3名、优秀奖16名。

踔厉奋发,笃学创新。此次论坛营造了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加强了高校间的强强联合、互促共进,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开阔视野、开启智慧和互学共赢的目标。今后,我院将继续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搭建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国家及地方发展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林璐 王瑞琦)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