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冯志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11-10 10:53:45  浏览:

11月2日,著名计算语言学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志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数字人文与元宇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主持,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英语学院副院长刘晓晖教授、新文科数字人文创新实验班学员、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

首先,冯志伟教授系统介绍了数字人文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小规模的文本数据处理、大规模真实文本数据处理和大规模的多媒体数据处理。随后,冯教授从人文数据库或数据收集的建设、人文数字工具的开发使用、人文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的创新以及人文领域和人文遗产的数字化重建四个方面系统讲解了数字人文研究的不同层次。与此同时,冯教授用楔形文字的碎片拼接和纽约世博会两个具体实例讲解了数字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清晰梳理了世界各国数字人文研究现状。最后,冯教授以科幻小说《雪崩》为例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详析数字人文研究对元宇宙中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的使用。冯教授认为,元宇宙将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文的发展,数字人文的三维化、立体化将拉近人与人以及人与虚拟世界之间的距离。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详实、深入透彻,对提升我校师生数字人文研究认识、掌握相关领域数字化技术,有效利用数字化人文资料,创新人文科学研究路径、推动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借鉴和启发意义。

专家简介

冯志伟,计算语言学家,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两次研究生毕业,文革期间首次测出汉字熵为9.65比特,为汉字多八位编码提供了语言学支持。法国留学时师从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第一任主席Vauquois,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把汉语译为多种外语的机器翻译系统,是第一个出席国际计算语言学顶会COLING的中国学者。长期从事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曾在德国、韩国的大学担任教授,讲授自然语言处理课程,出版论著30多部,发表论文400多篇,主持研制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国家规范3项,参与研制国家标准13项。担任国内外著名杂志编委,曾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文信息学报》顾问。2006年获奥地利维斯特奖,2018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NLPCC 杰出贡献奖,2021年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士称号,2022年获香港圣弗朗西斯科技人文奖。(宋伟)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