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张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11-03 17:06:09  浏览:

10月25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杰教授应我校科研处和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符号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国际语言与文化符号学系列讲座之一,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学者讲座教授、国际语言与文化符号学中心主任余红兵教授主持,我校校长刘宏教授、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张杰教授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与文明进步是在对真理和知识的探索中不断取得的,符号学研究也在对符号意义的确定与感知中得以深入。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人类对真理的探索面临困境,符号学研究方法主体性的局限也逐渐显露出来。随后,张教授以精神文化符号学理论为基础,提出机器深度学习的“生成式对抗网络”对外语教学模式的反转具有启发性,基于“生成对抗”的符号学理论目的在于瓦解现存的知识体系和意义。张教授还指出,机器深度学习的“零样本学习”方法能够从释放意义和回归自然两方面为我们如何走出研究困境提供启示。最后,张教授从乌克斯库尔的“自然文本分析”和庄子“无丧我”哲学思想等方面具体阐述了释放意义和回归自然。讲座结束后,张杰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讲解透彻,启发性强,不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语言符号学的理解,同时也为我院师生探索语言符号学研究新路径提供了重要指导。


专家简介

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国际符号学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符号学研究、西方文学批评及其理论、俄罗斯文学研究。曾主持或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作为第一负责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次,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已出版学术专著8部,编著或高校教材5部,独立或主持翻译学术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国际学术榜杂志和国内重要期刊收录。(张逸宁)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