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赵毅衡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10-07 16:09:46  浏览:

9月26日,四川大学赵毅衡教授应我校学科发展规划处和英语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物-实际符号-艺术符号‘三联滑动’:符号美学的出发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国际语言与文化符号学系列讲座之一,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学者讲座教授、国际语言与文化符号学中心主任余红兵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赵毅衡教授简要地解释了从符号学研究美学的原因,回答了“分析美学”提出的两大挑战,即“艺术是否能定义?”以及“若不能,何物为艺术?”。随后,赵教授提出了“三联滑动”原理,并试图回答以上两个问题。赵教授指出艺术是“无目的的有目的性”,是超出物使用价值与符号价值的部分。最后,赵教授利用延伸出的“三联部分滑动”进一步介绍了当今社会的“泛艺术化”机制,并从符号学角度出发,对艺术提出一种新的定义,即“超脱说”,主张视艺术性为藉形式使接收者达到脱离庸常的超脱感的符号文本品格。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讲解透彻,为我院师生开展国际语言与文化符号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


专家简介:

赵毅衡,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国社科院硕士;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1988年起任教于英国伦敦大学,2005年起任教于四川大学。出版中英文文著述30余部、包括《当说着被说的时候:比较叙述学导论》《符号学原理与推演》《广义叙述学》《哲学符号学》《艺术符号学》《艺术产业的符号美学》等。承担若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与一般项目,担任符号传播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符号学会学术委员。(周文惠)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