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罗良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0-10-25 19:04:53  浏览:

10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良功教授应英语学院及我校科研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艾米莉·狄金森诗歌语言的物质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吕春媚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文学方向本科生近180人云端聆听了此次讲座。



罗良功教授结合语言学理论和跨学科知识,从概念界定、诗歌语言物质化的形式及诗歌语言物质化的诗学意义三个方面展开,对艾米莉·狄金森的诗歌进行了文本分析。罗教授认为,诗歌中的单词不仅是语言符号,同时也是物质材料。诗歌可以通过词语声音和视觉上的外在形式进行重构。狄金森在其诗歌创作的过程中,通过对音韵节奏的改造、以声音决定意象的使用、改变书写形式等方式,实现诗歌语言的物质化的应用,对语言仅作为符号系统进行解构,强调了语言物质表征本身的意义,使诗歌不仅仅局限于文字文本,而是借用声音文本和视觉文本增强诗歌阅读过程中的感官体验。狄金森极具反叛性的语言观和诗学观在对现代、后现代主义诗人产生深远影响的同时,也与许多后现代语言学观点不谋而合。



讲座最后,罗良功教授与我院李文萍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就理论运用于文本阐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罗教授认为,理论学习与文本本身并行不悖,在学习理论视角的同时,必须聚焦文本,切勿理论先行。同学们应当灵活运用理论,而不要将理论运用变成规约文本的框架。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不仅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对开展今后的文学学术研究也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主讲人介绍:

罗良功,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美诗歌诗学协会执行理事、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顾问专家,担任《外国语文研究》主编、《外国文学研究》副主编以及其他多家境外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近20部;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国家出版基金子课题、中美富布莱特基金课题多项。

文字|黄艺欣 苑华美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