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 | 英语学院研究生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外国文学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者:  时间:2020-10-04 00:00:00  浏览:

2020年9月25日至27日,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知名学者、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汇聚苏州大学,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外国文学学术创新论坛。英语学院2018级徐龙涛,2019级郭英姿与2019级骆雨三位研究生通过选拔,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宣读论文。

101.jpg

本次学术创新论坛聚焦文学研究前沿和学术写作相关问题,涉及范围广泛,包含生态研究、伦理研究、图像叙事、非自然叙事及共同体研究等多个领域。会上,知名学者及研究生同学积极发言,就写作盲区、研究方法、分析范式、创新思维、学术探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为所有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在论文选题方面,学者们指出,对于外来概念不可一味引用,盲目推崇,青年学者需要将文学研究与当下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文学论文撰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问题意识,不能只搞“阳春白雪”,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将学术研究束之高阁。

102.jpg

就论文行文而言,学者们强调,要合理归纳,旁征博引,不可迷失在文本之中。要注意相关文献的溯源,要不断挖掘新材料,提出新思想,推出新知识。与此同时,论文的文字表达是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文字表达是“面子工程”,涉及内容广泛,研究生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写作实践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在论文论证过程中,观点应具提炼性与说理性,对原著文本的认真研读是写好一篇论文的立足之本。此外,论文逻辑框架的建构也是研究生论文写作的一大挑战,务必要思路结构清晰,行文脉络流畅,做到承上启下。

分论坛发言环节中,教授们对硕博研究生论文进行了一对一点评,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会上,我院三位研究生认真宣读了论文,积极听取了专家意见,不但对论文的深度提升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而且对学术创新也有了更高的认识,同时也深切体会到加入学术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103.jpg

通过参加本次学术创新论坛,三位研究生同学收获满满,受益良多,深刻认识到做好外国文学研究不仅需要扎实的阅读与写作功底,还需要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及时把握学术研究前沿方向,开阔学术研究视野,碰撞学术灵感的火花。此次参会经历让三位研究生同学对学术创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未来的研究课题产生了新的思考,为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上一条: 学术|罗良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 | 曾艳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