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沙龙 | 学术沙龙·教师著作系列分享(九)

发布者:  时间:2022-11-03 17:09:14  浏览:

以书会友,墨间拈花,英语学院继续推出“学术沙龙·教师著作系列分享”。本期学术沙龙分享的是华媛媛教授的著作《生态之道:美国生态文学对中国道家思想的接受研究》。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感受时代变迁,亦享受当下恬静。


一、作者简介

华媛媛,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挂职)、比较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方向学科带头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美国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学者。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大连市文艺新人、大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致力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重点关注生态批评、中美生态文学比较及中华文学文化海外传播等方面研究。在《中国比较文学》《南方文坛》《外语与外语教学》《文学理论前沿》、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中国比较文学》《东北亚外语研究》等期刊学术前沿专栏主持人,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复旦学报》《外语与外语教学》等期刊审稿专家;出版《美国生态女性主义批评研究》《生态之道:美国生态文学对中国道家思想的接受研究》等专著,主编《跨界与融合》等比较文学专业教材;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第六届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


二、著作内容简介

铃木大拙、艾伦·沃茨、李约瑟、卡普拉以及其他生态哲学家和生态文学家门试图在东方尤其是中国传统道家思想中寻找替代性参考框架,来促成环境意识的兴起和环境主义的发展,从不同角度展开了道家思想的生态研究,探讨文化传统的普世意义。林恩·怀特争论二十年后,有学者对亚洲传统对环境伦理学的贡献有初步认识的时候,罗尔斯顿(Holmes Rolston)一篇题为“东方能够帮助西方认识自然的价值吗?”的文章直接否定了亚洲传统对于环境伦理学的意义,导致了比较环境哲学研究的滞后,导致了西方主流学界对中国道家生态价值的低估。二十世纪中期开始,传统汉学以外如深层生态学和生态女性主义以不同形式将道家思想与各自的理论联系起来,中国道家的天人合一、无为、整体论、阴阳融合等自然观在西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生态之道:美国生态文学对中国道家思想的接受研究》以上述争论为研究起点,以生态批评理论和体现现代生态意识的文学为文本,分析生态文学中的道家思想如何能够鼓励读者批判地看待当前有关现实世界环境保护议题,探讨深层生态学、生态女性主义以及具有生态意义的代表性作品如何应用中国道家思想挑战西方传统,反思和批判现代技术文明。同时对道家思想的生态美学内涵进行挖掘,并思考中国文化传统如何有助于在生态危机下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如何有助于挑战和重新构建生态、审美、政治等有关问题。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