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 | 第三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22-06-20 21:05:15  浏览: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索和构建中国特色外国文学研究的跨学科研究话语体系和理论建构,促进新时代中国学术语境下文学与经济的跨学科融合,第三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于11月6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与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科研处、学科发展规划处联合举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31所高校的近800名专家学者和师生聚首云端,协力探索文学与经济的跨学科研究。

研讨会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常校长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常校长指出,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新文科”理念,不断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质量,立足东北亚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了一系列具有学校特色的新型智库,产出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新时代背景下,常校长建议外语学人既要继续发扬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传统,也要创新,主动融入“新文科”建设浪潮,开展好新兴跨学科方向研究。本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新文科的建设思想,是一场学科融合的盛宴,既彰显了文学与经济学之间复杂的亲缘关系,又丰富和提升了两大学科各自的研究质量与学术内涵,为促进我国文学和经济跨学科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做出了新的贡献。

《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代表编辑部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精心筹办本届研讨会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对促成本届研讨会顺利召开的各界专家、学者、友人表示感谢,并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研讨会邀请国内文学界知名专家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尚必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卫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徐彬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李文萍教授围绕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分别由金莉教授、李维屏教授和周敏教授主持。


此外,研讨会设立了4个专题研讨分论坛,由相应领域知名专家主持,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吉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线上交流。我校文学研究团队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分论坛研讨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活跃,观点新颖,取得了积极成果。

会议闭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曲涛主持。《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刘兮颖教授做了闭幕致辞,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作为第四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承办方代表做了发言,诚邀专家学者莅临第四届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促进了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的交流与对话,见证了学科融合的最新研究成果,拓展了未来的研究发展空间,为推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王成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