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英语学院举行2022级线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5-21 11:03:31  浏览:

5月18日下午,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线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的主题是“毕业论文质量提升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旨在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育人使命,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学术人才。培训会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由孙鑫、李文萍、李雪梅三位导师代表进行经验交流,第二部分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培训会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刘晓晖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

首先,刘晓晖副院长总结了我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论文外审及答辩总体情况,充分肯定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辛勤付出,同时根据现存的不足与问题明确我院未来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接下来,孙鑫、李文萍、李雪梅三位导师代表结合自己的指导经验,分享指导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方法。孙鑫教授从师生关系、论文指导、学术发展等方面强调了师生合作共赢、全面立体培养、尊重学生个人规划、导师学术引领的重要性。李文萍教授从论文研讨发表、培养学术自信、拓展学术视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途径。最后,李雪梅副教授从情感支持、学术论文发表、学术引领、论文质量把控等方面强调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及树立学术榜样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导师要加强对培养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把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关。

经验交流环节结束后,在英语文学、翻译研究、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四个方向线上分会场,导师们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曲涛副院长、刘晓晖副院长、林璐教授、孙鑫教授分别主持了分组讨论。各组对毕业论文框架及学术规范进行了统一,同时针对研究生招生选拔、毕业论文选题、论文质量提升、创新思维培养等问题集思广益,碰撞智慧,在很多方面形成一致性意见,进一步明晰了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有效途径。

本次导师培训会内容丰富,角度多元,效果显著,强化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意识,对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院将与所有研究生导师们一起,凝心聚力,不断开拓,全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共同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学术英才,将研究生教育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全力谱写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王子源)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