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聚焦 | 英语学院“一起向未来”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启动

发布者:  时间:2022-03-01 21:32:34  浏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积极响应落实,预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圆满开启春季新学期。


一、开好第一次主题班会课

为在新学期树立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力量,英语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第一次主题班会课,激发学生爱国情操和拼搏精神,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教育学生提升安全素养。

1.活动对象:英语学院全体班级

2.活动内容:

(1)回顾北京冬奥会、中国女足,激励拼搏精神

30秒视频回顾北京冬奥会中国夺金瞬间,2分钟视频回顾中国女足夺冠。斗志昂扬,为国争光,冬奥健儿们于冰雪之境间肆意起舞,于白色天地间纵情滑翔,于激烈赛场上运筹攻守。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女足队员们绝地反击,绝处逢生,将拼搏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2)学习航天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了解中国载人航天之路,学习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艰苦奋斗,攻无不克,探索创新,忘我牺牲。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中,一代代满怀热爱的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3)重视校园安全,肃清安全隐患

强调校园消防安全,了解违禁电器和寝室管理等多项规定。


二、开好第一堂思政课

为加强学生思政建设,丰富红色精神内涵,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伴随着春的脚步,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拟开展2022春季“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感悟新时代精神。

1.活动对象:英语学院全体班级

2.活动内容:

(1)学精神——淬炼前进之信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贺冬奥——感悟奋斗之力量

本届冬奥会让我们看到无数个“拼搏照耀理想、坚持铸就成功”的瞬间;也让我们看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团结合作、乐于奉献的精神;还让我们见证了不断挑战自我的激动时刻。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新的学期,我们仍是追梦人。我们要学习冬奥会所展现出的运动员精神,并以此为基,戮力同心、携手同行,一起迎接更加精彩纷呈的未来。


三、开好第一次文体课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英语学院将以班级为单位,全面开展阳光文体活动,帮助同学们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让所有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和参与展演的机会,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

1.活动对象:英语学院全体班级

2.活动内容:

(1)回顾冬奥开幕式精彩瞬间,感受中国式浪漫

    观看5分钟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时刻短片,体会文艺与科技相结合的艺术表达——“人少而不空,空灵而浪漫”。并一同唱起冬奥会主题歌曲《一起向未来》。

(2)喜迎二十大,唱出中国心,舞动中国情

    班级同学合唱歌曲《歌唱祖国》,可进行乐器合奏;有才艺的同学可以自愿向大家展示国风舞蹈。


四、开好优良家教家风传承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个中国人的骨髓,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重要的精神内核。在“开学第一课”的“优良家教家风传承”的主题下,通过学习了解家教家风,了解家教家风重要性。此外,学期伊始之际,号召英院学子以“线上家信”形式,表达对远方家人的关怀和祝福。

1.活动对象:英语学院全体班级

2.活动内容:

观看视频+“线上家信”。通过观看宣传视频,让同学更加深刻地理解家风,同时新学期伊始,征集同学想对家里人说的话,以英语学院“E”logo为背景,做成“关键词云”。


五、开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课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

你是否培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生活岗位上?”

“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仅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青年使命,是我们的共同追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奉献自身力量,是我们对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英语学院现面向全学院各班级开展“开学第一课”之“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课”,激发学生奉献精神。

1.活动对象:英语学院各班级

2.活动内容:

(1)开展“学雷锋,树先锋”主题研讨活动

组织全学院各班级召开“学习雷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题班会,在此班会上组织学生观看《雷锋日记》,重温雷锋故事,并围绕活动主题在班级内部举行雷锋精神论坛,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2)开展“清洁校园,共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开展捡拾公共区域垃圾、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开展卫生大扫除,提高同学们的奉献意识,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

(3)开展“广泛宣传,展示形象”志愿服务活动

鼓励同学们以画报的形式宣传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进人物及先进事迹,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和文化,学院设置专题专栏进行展示。

(4)开展“争学雷锋,争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礼让、文明交谈等一系列倡导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以始终铭记“开学第一课”活动中所传达的精神,勇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逐梦新征程,奔向美好未来。(黄圣淇 孔柏惠 杨镜夷 张跃然 孙芳睿 何苗)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