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首页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青春逐梦不负韶华 | “追风赶月,与光同行”——本科毕业生邓汀筱专访

发布者:  时间:2021-06-30 11:05:34  浏览:

邓汀筱,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曾公派出国赴荷兰南方科技大学留学一年,专八成绩优秀,大学期间专业测评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全院第一,曾获2019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1全国英语学术词汇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奖项,并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现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1D7DC

1A9E6

从大一入学开始,我便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即在本科阶段争取保研名额,继续读研深造。然而,保研绝非易事,无论何种保研形式,都是对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全面考量,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而学院开展的各种丰富的课程则是我保研成功的关键之一。

大学伊始,我便认真学习学院的课程,夯实自己的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怀揣着对于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坚定的决心与明确的目标,我在视听说、综合英语、美国历史文化等CBI专业课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几乎所有科目的课程成绩都是90分以上。另外,通过课程中的课堂展示任务,我的演讲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因此,学院的基础阶段课程夯实了我的语言基本功,使得我在暑期开展的各个夏令营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各大高校的offer。与此同时,凭借着大一大二时锻炼出来的扎实的基本功与语言能力,我也取得了专八优秀的成绩。

通过此次保研的经历,我为英语专业本科生总结了一些保研小tips:

(一)准备保研要趁早

正如前文所提,保研考察的是长期积累的综合能力,这需要平时不断地积累与锻炼。同学们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举办的比赛,如戏剧节、振兴杯演讲比赛、口译大赛等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另外,保研对于平时学业成绩要求非常高,因此每一门课程都应当认真对待,在锻炼基本功的同时努力争取更优秀的成绩。

(二)信息收集很重要

保研分为三个阶段,即夏令营、预推免与正式推免,推免相关的信息如成绩要求、考试日期、考试形式等均会在各大高校官网上(或者是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一定要及时整理目标院校的信息,避免遗漏或者出现时间冲突。这里推荐几个保研er必看的公众号:保研论坛、易保研、保研夏令营,而各个院校研究生院的公众号更是重中之重,不能忽视。

(三)良好心态少不了

心态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很多人在中途受挫,放弃努力,最终半途而废。因此,良好的心态与认真的态度十分重要。前期电子版材料准备与邮寄整理纸质材料的过程极其繁琐复杂,所以同学们不要慌乱,定要仔细而耐心地提交材料,等待入营通知。

除了保研之外,我的出国留学经历也为我的本科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9年8月,我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的资格,赴位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南方科技大学留学一年。留学之初,我顾虑重重,但是在听取了学院老师耐心的宽慰与建议之后,我决定踏上此次难忘的荷兰之旅。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飞往荷兰的飞机上,我内心的忐忑与激动,而回程的我又是多么地想念荷兰南部那个宁静的边陲小镇。

134BF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政厅)

此次荷兰之行,我收获颇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语言

荷兰的官方语言是荷兰语与英语,国民的英语水平很高,因此我的英语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升。到达荷兰之后,我首先意识到自己语言水平的不足。此处所指的不足并非语法或者是词汇上的欠缺,而是自身口语表达与日常交流的不足。平时在中国和native speaker的交流机会有限,且在出国之前我并未发觉。我还记得第一天搬进宿舍的时候,隔壁的德国姑娘在见面的时候问了一句How are you,我竟然懵在原地不知如何回答。因此,在之后的一年里,日常生活中我尽量多和来自各国的交换生们交流,学会了很多的地道表达,做到了无障碍交流。

15AFF

(摄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中心  2020.05)

25A10

(摄于荷兰法肯堡圣诞集市 2019.12.25)

(二)文化

到了荷兰之后,我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交换生住在同一栋楼,因此除了荷兰本土文化,也了解到了其他国家的不同文化。我一直认为,外语专业的学生除了有语言方面的优势之外,也有着性格方面的特质,也就是拥有一颗包容、开放的心。出国之后,我不断了解、接受外来文化,并向国外的好朋友们介绍、弘扬中国本土文化,这样一来,我也结交了不少外国好朋友,并至今还在保持联系。

1B0AC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狂欢节)

(三)生存能力

大家以为出国留学好比去新东方学英语,但其实是堪比去新东方学厨师。荷兰外食的高消费加上自己爱做饭的天性,使得我成为宿舍楼公共厨房的常驻代表。我经常邀请三五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友聚在一起,然后教他们一起制作中国美食。我还记得,我们在厨房包元宵的时候,法国同学震惊的表情。经过一年的锻炼,我的厨艺进步很大,回到家立刻给爸妈露了一手。除了厨艺之外,我也明白了一个人背井离乡时经历的酸甜苦辣,自己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事情是需要很强的生存能力的。而我,已经从出国第一天拎着两个满满的28寸行李箱在路边哭泣的小女孩,进化成了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人了。

11C94

(和日本好朋友一起做的司康饼)

写到这里,所有四年的大学时光就好像一部电影,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一位老师曾对我说:“我们都是心中有爱的人、崇尚美好的人。”无论是保研也好,出国也罢,当时的我都是怀揣着丰富自我,成为一个有趣、有爱、有思想的人的目标而为之奋斗的。未来的日子里,我会谨记恩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继续做一个心中有爱、崇尚美好、为了目标不遗余力的人。谢谢大家可以耐心地读到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衷心希望,英院学子们可以实现心中的远大理想,再创辉煌!(邓汀筱)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