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招生就业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

发布者:  时间:2021-12-10 18:53:13  浏览:


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始建于1970年。经过51年的建设,英语专业教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示范性专业和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在辽宁省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评价中荣获第一名。

英语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强、教学效果好、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5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2%。专业负责人常俊跃教授担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3项,专著、教材、论文等教学研究成果丰硕。教师队伍中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教育部外指委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省高校“攀登学者”、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国家及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等。此外,学院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启航学者”、客座教授,有多位外籍专家任教。2020年,英语学院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本专业教学团队率先提出“内容语言融合外语教育理念”,系统开展英语专业内容语言融合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和英语专业毕业设计多样化改革。开发了系列内容语言融合课程及教材,发表系列教学研究论文,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次,连续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次,二、三等奖多次。开发的《美国历史文化》《中国文化》获批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开发的多部教材获省级规划教材和辽宁省教材建设奖。开发的系列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提出的教学理念作为教学要求写入教育部外指委英语专业教学文件指导全国的英语专业建设。

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以个性化培养为特色,形成了系统专业教育与拔尖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跨学科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英语+语言文学、英语教育、高级翻译、国别区域学方向”的培养模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增强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学生在多项国家级赛事中荣获佳绩,每年有三分之一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培养了以驻英大使刘晓明为代表万余名英语专业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内外,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