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党团建设

英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者:  时间:2021-06-01 17:13:54  浏览:

英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1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老中青教师比例适当,形成良好梯队,学历层次高,思想活跃,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强。支部党员均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4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人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个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学院发展和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支部获得多项荣誉:2019年辽宁省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养创建单位、2019年校级先锋示范岗、2020年校级红旗党支部、2020年校级首批“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鸿鹄讲坛》获评2019年度基层党建创新活动(A类)一等奖;《学‘习’有道——系列双语思政微课堂》获评2020年度基层党建创新活动(B类)二等奖。

1.支部党建创新有力,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支部积极发挥支部党员中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创建党建、科研、教学三位一体工作模式。鼓励党员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课程思政项目和党建课题,将党建工作、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形式聚焦课堂,提升课程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引领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访用人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建设。支部党员2019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重点项目1项。支部党建创新活动《鸿鹄讲坛》《学‘习’有道——系列双语思政微课堂》将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专业特长,以专业带思政,引导学生学习专业的同时,思想素质得到提升。

2. 支部教育党员有力,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积极参加“四史”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过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红色之旅等活动。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国家、省、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党建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3. 支部管理党员有力,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严格党员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开展支部党员培训。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想在前、走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支部辽宁省“黄大年”教学团队的党员同志们的榜样引领作用,加强支部教学科研力量。发扬支部以老带新“传帮带”优良传统,老党员教师带新党员教师,定期交流座谈,听课说课,使得青年教师党员在业务上和思想上双提升。

4. 支部监督党员有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支部及时了解支部每位党员的思想动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员之间互相谈心交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组织纪律严明,严格执行请假考核制度,每月党日活动要求支部党员必须参加。支部定期通报党员活动出席情况,纳入年末考核依据。

5支部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有力,引领正能量

支部以“一访二联三谈”和“鸿鹄讲坛”活动为契机,带动学院党员教师,做到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常态化;结合党建创新项目,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工作,把党建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全院师生积极开展服务工作。号召支部成员利用出差、探亲等机会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详细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发展现状、目标定位以及学院的整体情况、大学生活特点等,耐心解答家长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也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赢得了家长对学校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为学院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支部党员专题讨论会)



(支部党建创新活动:鸿鹄讲坛)


 (支部党建创新活动:“学‘习’有道——系列双语思政微课堂”)



(支部党员参观大连关向应纪念馆)



(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



(支部党员暑假去山东籍学生家家访)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