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理论学习 | 让法律走进生活——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诞生

发布者:  时间:2020-12-15 18:45:48  浏览:

 

2020年已接近尾声,2021年即将到来。随着元旦越来越近,于2020年5月28日被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要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那么作为当代大学生,你对于这部法律的了解又有多少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初步认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吧!

01

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02

深入回顾民法典的编纂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事商事法制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大批民事商事法律,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日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对编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的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03

深刻概括民法典的鲜明特色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以来的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也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更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04

系统阐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要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于新中国迅速发展之时,旨在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理当了解民法典,尊重法律并强化法制观念,深化法律意识。与法相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于网络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