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教学科研

学术|杨金才教授应邀为英语学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06-20 16:09:19  浏览:

712日,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邀请,《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金才教授在11A109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关于美国文学研究范式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由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主持,我院文学方向教师和研究生共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杨金才教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美国文坛:创作与批评,主要研究范式,研究视角和研究选题。杨教授首先分析了美国文坛的背景,认为受到美国本身多元文化思潮的影响,在新历史主义、后殖民主义、种族批评和文化研究多模态的推动下,学界对于美国文学的研究范式也逐渐打破了原有界限分明的壁垒,产生了更加多元和深入的研究视角和方法。

杨教授指出,美国文学的研究范式可以大致归纳为五大类别:常态化的研究,即从作家和作品本身出发,并从其它学科中寻找理论以丰富和滋养文学研究;引进语言学研究方法,强调语言学、翻译或跨文化交流,研究多语种翻译和文本改写;研究世界范围内文本的流通与跨文化影响,试从美国人的视角出发看美国文学在海外的影响力,力图在全球化语境下寻找和形塑美国价值;从全球化视野出发,考察作家如何运用独特的艺术方式追寻与审视文化历史进程,进而审视其文化立场、探讨语言与世界的关系;对跨国界的环境相互依赖或类同进行生态批评研究,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动物的关系,强调生命的意义,凸显文学的生态意识。

杨教授还就具体理论视角和前沿学术问题分别进行了举例说明。杨教授强调,无论采取哪一种研究范式、研究路径,中国学者始终要秉持自己的学术话语和文化关照,这样才能在学术的交叉融合和文明互鉴中不断壮大,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民族风范和民族自信,真正做到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此次讲座虽以美国文学为对象,但也为其它国别的文学研究者提供了研究路径和方法。文学研究者不仅应当在熟悉各种研究范式的同时始终密切关注学界批评理论的走向及人文社科领域中各种文化思潮的发展,同时还要从全球化和本土视角对文学文本进行系统阐释,结合社会现实、文化背景、价值取向、审美价值等多方面元素考虑文学的发展轨迹与嬗变趋势。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我院师生开展文学研究具有较强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杨金才,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国家项目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已在Neohelicon LeviathanJournal of Modern Literature、《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和《当代外国文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编、译著10部和其他教材多部,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等。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