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熠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

发布者:  时间:2022-06-20 20:41:36  浏览:

为加强开放办学,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开放办学加强校际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辽教发[2020]4号),深入推进我院校际开放办学合作项目,9月18日,我院邀请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熠教授来校进行交流,并作学术讲座。

9月18日上午,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副院长刘晓晖与刘熠院长就加强两校多元合作,切实推进开放办学,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洋应邀参加此次交流。双方围绕研究生跨校修读课程建设、导师互聘、科研合作、两校学术交流及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进行探讨,聚焦联合开发教学资源、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教师及研究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等,旨在打破校际壁垒,加强研究生课程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立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联盟。

9月18日下午,刘熠院长应邀在英语学院VR英语实训中心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应用语言学中的质化研究范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晓晖主持,我院语言学方向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刘熠教授从研究的定义、范式的定义、质量范式的差异谈起,具体讲述质化研究的选题、数据收集等质化研究的核心问题。刘教授从研究的定义切入,与同学们热烈探讨,深入浅出地引出研究范式的内涵。随后,从应用语言学的质量之争出发,刘教授从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设计、研究工具、表达手段、研究关系等方面探讨了量的研究与质的研究的区别。此外,刘教授结合研究选题,重点分析质化研究的应用范围,鼓励同学们依照具体的研究问题和情景选择研究范式,强调了量化与质化两种研究范式互为补充的可行性。

本次校际交流活动对响应三省一区合作办学号召,实现研究生跨校修读课程,推进校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构建联合培养和开放办学体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院将全面推进校际联合培养、教师互聘项目,积极搭建开放办学平台,与其他高校协同创新,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讲座人简介:

刘熠教授,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TESOL硕士、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博士,温莎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社会语言学等;在国际、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10余项。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语言学会理事,辽宁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翻译学会常务副会长。(戴琳艺)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