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潘鸣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04-18 12:04:42  浏览:

4月15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潘鸣威教授应我校科研处和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新发展及应用研究——以写作能力为例”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教师、本科生以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潘鸣威教授从量表的产生和研制、写作量表的相关研究、写作量表的新发展以及思考与总结四个方面对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新发展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潘教授指出,为改变现有考试不全面、不系统、不衔接的局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功能多元的外语能力测评标准和考试体系,更好服务科学选才,服务外语教育教学发展,促进学生外语综合能力提升,有五项任务亟待完成,其中核心和基础工程是制定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于写作量表的相关研究,潘教授以外语类核心期刊的论文数据为例,做出了具体发文量、发文刊物等数据的分析与探究,把写作量表的研究分为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类,通过具体应用研究说明《量表》在教材编写及考试设计中的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最后,潘教授对写作量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思考。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为我院师生开展外语教育学术研究提供了前沿性指导。


专家简介

潘鸣威,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语言测试,大规模考试开发等。兼任亚洲语言测试学会中国区代表,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兼职研究员,全国高等院校英语专四、八级考试专家组副组长,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尹慧琳)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