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金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1-06-29 12:33:52  浏览:

 6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金雯教授应我校科研处与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从‘整体’迈向‘系统’:再论文学研究的方法和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文学系列讲座之一,由李文萍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金雯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涉及文学阐释类论文的方法和要素,金教授认为,论文中提出的任何一个研究问题都可以进一步分解成两个小问题,研究者需要在两者之间构建逻辑关系,按照论文思路对其进行分解和解答。第二部分探讨了文本阐释中整体性和“反系统性”的交叉。金教授指出,文本是体系的产物和对普遍话语的改造,任何一个话语系统都会规训读者和作者,绝不能过度迷信主体,因为系统会不断为“绝对主体”所打破。讲座结束后,金教授还就系统与反系统的区分,第一人称叙事真实性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金雯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金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Pluralist Universalism(俄亥俄州立大学出版社,2012)和《被解释的美》(2018),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多篇,兼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 期刊编委,曾入选2020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译著包括布鲁姆《影响的剖析》(2016)、翁达杰诗集《剥肉桂的人》(2018)和乔丽•格雷厄姆诗集《众多未来》(2020)等。并以“莫水田”为笔名在自媒体上写作评论、随笔与诗歌。(覃巧雨)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