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喜报 | 英语学院研究生参加江苏省研究生“与世界对话” 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创新论坛并获奖

发布者:  时间:2022-11-17 18:38:54  浏览:

2022年11月12日,来自江苏、北京、辽宁等12个省、直辖市共25所高校近百名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相聚云端,参加2022年度江苏省研究生“与世界对话”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承办。我院2020级和2021级的4名研究生在教研室主任林璐教授带领下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分专家主旨发言与研究生学术交流两个环节。上午,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匈牙利科学院人文研究中心Peter Hajdu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等六位专家就区域国别研究、气候变化小说、翻译实践批评与理论构建等外语领域的前沿与热点做了主旨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分语言学前沿、外国文学前沿、翻译研究(含MTI)前沿与国别与区域研究前沿等七个小组,专家与各学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我院的李铤、卢芬、董珈琦、王一诺同学分别以《交际术语视角下的称谓礼俗翻译研究》、《语气和情态系统视角下新闻报道的生态话语研究》、《大学生线上与线下英语课堂能动性投入研究》、《美国非裔戏剧中的身份书写与文化政治》为题进行发言,点评专家对四篇论文的学术性及创新性给予高度认可,并从主题切定、论述结构、创新能力等维度提出宝贵建议。

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本次论坛最终评出获奖论文77篇,其中一等奖7篇、二等奖18篇、三等奖25篇和优秀奖27篇。我院李铤、卢芬荣获二等奖,董珈琦、王一诺荣获三等奖。

英语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从选拔参会到论文定稿层层把关,细节落实到位。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林璐教授多次培训与指导了四位同学汇报展示环节,在四位研究生导师的监督和指导下经过了多轮打磨,论文质量显著提升。借助本次学术交流平台,四位研究生不仅展现了我院英语专业研究生的学术创新素养,也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在学科交叉意识、学术精神培养、治学严谨态度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此外,本次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了省际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大拓宽了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渠道,对于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王一诺 林璐)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