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学院新闻

学术|杨金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03-31 10:40:43  浏览:

3月25日,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应我校学科发展规划处和英语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美国文学研究的范式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吕春媚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金才教授从美国文坛的创作与批评、主要研究范式、研究视野、研究视角与研究选题五部分对美国文学研究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杨教授指出,在多元文化思潮的影响下,原先壁垒分明的界限已被打破,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比较边缘的文学作品正逐步经典化,具有艺术生命力的作品以及思想深刻、观点独特的文学理论流派也逐渐确立了自己的文学传统。新历史主义、后殖民主义、种族批评和文化研究多模态等研究视角推动了文学研究的深化,生态批评、跨国界研究的出现又提供了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丰富了美国文学研究的范式。杨教授认为,美国文学研究从来都是界面的,关键是如何恰当地磨合界隙,把不同的面结合起来。在熟悉当前不同研究范式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当下文学批评的理论走向,以及人文社科领域各种文化思潮的衍变与发展。最后,杨教授呼吁中国学者在学术研究中要有中国立场,建设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启示性强,为我院师生开展文学学术研究提供了前沿性指导。

专家简介:

杨金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兼职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和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