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首页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喜报 | 我院青年教师韩秀荣获2020-2021年度“大连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者:  时间:2022-06-13 10:43:44  浏览:

青春向党,强国有我。近日,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大连市青年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获得2020~2021年度“大连青年五四奖章”和“大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名单。其中,我院外教教研室主任韩秀老师荣获2020~2021年度“大连青年五四奖章”。


勤学奋进 品学兼优

韩秀同志自幼品学兼优,中学时曾获评大连市“三好学生”,其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并入选“励耘实验班”。因突出表现,她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并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深造。其后她在职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硕、博士期间她两赴美国密苏里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以全A成绩完成在美课程。在京求学成绩也一直出类拔萃,多获专业特、一等奖学金,并两获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高中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爱党爱国,曾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院团委组织部长,期间认真负责地完成日常工作并协助学院组织多项竞赛、汇演等活动,得到高度认可,多获院、校级嘉奖。



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韩秀同志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学生时就主持和参与了四项市、校级科研项目,其成果两获校级成果奖。本科时她对非裔美国文学产生浓厚兴趣并发表三篇相关论文。硕、博士期间为掌握相关领域最新学术动态,她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并特赴康奈尔大学非裔研究中心进修学习。

她以“非裔流散视角下的托妮•莫里森作品研究”为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提出“打破流散国家界限,将美国南方视为非裔流散的出发点和回归点”的观点,在保留“权力斗争”这一界定性内核的基础上,冲破传统流散理论为行政区划所束缚的局面,既是对非裔流散研究一次大胆的理论创新,也更符合美国为非裔问题所困而导致的失序、分裂的社会现状。近期她以流散理论为依托,将目光聚焦于“一带一路”及“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战略地位愈发突出的拉美地区,以“非裔流散视阈下的当代加勒比裔作家研究”为题,主持2021年辽宁省教育厅基本科研项目。此外,她作为独立作者前后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三篇收录在CSSCI来源期/集刊。


践行思政 立德树人

工作后她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承担和参与5门本科和2门硕士课程并深受学生喜爱。她积极响应国家课程思政改革号召,主持了校级思政教改项目,探索在教学中润物无声地通过对外国文学的辩证分析,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具有“中国心”和“国际眼”的新时代人才。

同时她注重“以赛促教”,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代表教研组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英语类专业组全国复赛一等奖。因各方面突出表现,她获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


无私奉献 回馈社会

韩秀同志求学期间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如盲校共建、外来打工人员子弟小学志愿服务和暑期赴江西的支教实践等。工作后更秉持以学生为先的理念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指导工作。除任学、硕士导师外,她参与院学术创新俱乐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学生“山椒计划”志愿活动等指导工作;她还辅导学生参与各级竞赛和学术活动,多名学生在其指引下完成项目调研和论文发表,迈入科研大门。薪火相传,奋飞不辍。她以自身的优秀带动学生不断奋斗,不断奉献。

此外她也兼职了行政工作。任院外教教研室主任期间她成为外教与学校间的桥梁,确保外教合理、有序、科学地开展工作。她也参与了多项社会服务工作如“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研讨会”的筹备、高教社《英语口语教程——沟通与交流(2)》的编写等。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