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妙语生花;文修励学,与英笃行

英语学院

首页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聚焦 | “承千年精粹 颂红色精神”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总决赛回顾专访——走近国学经典,弘扬中华精粹

发布者:  时间:2021-04-06 22:44:30  浏览:

3月24日下午,“承千年精粹 颂红色精神”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五届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总决赛在启航楼圆满落下帷幕。各位参赛选手在诗词歌赋的吟诵中感受音韵之美,在汉字的横竖撇捺中尽显方正内涵,而在四史的知识比拼中更是展露才华,场上氛围热烈,精彩纷呈。最终,通过巅峰赛加时赛等形式多样的激烈角逐,英语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在此次比赛中,英语学院代表队的几位选手表现优异,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参赛体验吧!

Q: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请问对于中华文化这方面知识的兴趣是如何产生的呢?

魏珍:小学的时候学校发了古诗书,我妈妈就每天教我背一篇,从那时起就培养了对于古诗词浓厚的兴趣。

段冶:我与中华文化的故事始于古装剧,然后对诗词也产生了兴趣,中学的时候有些朋友很喜欢古诗词,渐渐地我对古诗词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于珊:小学背诵诗歌是奖励制,这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我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长大后喜欢看小说,文笔越优美,情节越引人入胜,就越会吸引我的注意,而且平时会有意识去看一些有关中华文化的节目和书籍。

Q:作为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一点一滴地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请问三位同学在平时有哪些关注和学习中华文化的习惯和途径呢?

魏珍:平常的习惯就是看书,兴趣积累。比如山海经、聊斋、八卦等,这些知识都可以触类旁通,还可以看一些汉字听写、诗词大会、元宵谜语大会等文化类节目,这些都是积累中华文化很好的途径。

段冶:我会在微博上关注一些文学作品,平时多读古代文学等,而且对于特别感兴趣的书也会去阅读。

于珊:我比较喜欢中华诗歌,所以平时我会刻意的多关注一些这方面的鉴赏与研究。

1279C

Q:于珊同学,在吟诗篇环节中,对各类诗篇都很有了解,可以向大家分享以下你最喜欢的诗篇吗?

于珊:通常我会先对诗歌中的某句话很欣赏,进而对其所属的诗有好感。比如说李煜的“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项脊轩志》的“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树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我会对词藻优美,意境特别动人的诗歌很有好感。

176D2

Q:在学习中华文化知识方面有哪些好的方法呢?有什么推荐的书籍或网站之类的?

于珊:推荐一本书——《念楼学短》。“别来从句读中暗度春光,不知门外有酒杯花事。每忆祇园昙观,草绿鸟啼,追随杖履之后,笑言款洽。如此佳况,忽落梦境矣。”书中语言简洁明了,是学习古文的绝佳入门读物。

Q:在比赛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地方令你印象深刻,哪道题对你最记忆犹新呢?

魏珍:是我没有答对的题,比如说“胤“字,比如说日月当空为“曌”,山崖的“崖”,鸟的细毛“䎃”等等,但是没有特别遗憾,我认为是对我所了解的知识的一种新的积累。

段冶:我对行冠礼的节目印象十分深刻,每一位演员都很有感性,用精湛的表演将这一礼节原原本本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于珊:初赛时有一个小错误,后来被一位选手指了出来,这个印象比较深刻。以及杜甫的八阵图,很多学院的同学都没有答上来,我本来是看过的,本应有机会拿到这一分,但是没有回答正确感到很遗憾。

Q:本次知识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传承红色经典的的平台,在其继承和发扬方面,我们大学生可以做些什么呢?

魏珍:如果是对这方面特别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当做课外的知识去学习,在平时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的时候多积极参与,日常多分享,都是很好的办法。

段冶:大家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来面对,尊敬我们民族的先烈,如果在网上或现实生活里遇到有辱先烈的事情的话,一定要去纠正。

于珊:大家要树立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因为从前经历应试教育大家可能会给大家带来抵触心理,但是如果可以抛弃分数,从欣赏的角度不功利地看待,这些诗歌提升人的素养的一个绝佳途径。

15119

Q:经过了一系列激烈紧张的比赛,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呢?觉得自己的心态和能力方面有什么转变呢?

魏珍:一般满意,一开始的时候比较佛系,带着一种入场参观的状态,随着比赛的进行心态会有一些失衡,心中会有一种落差。

段冶:我觉得自己准备不是很充分,但是在心态能力方面是一种锻炼,可能此后再做活动就会没那么紧张。

于珊:经过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对于中华文化的知识储备有了很明显的增加,而且在心态方面也有所进步。

Q:学史可以明理、学史可以增信、学史可以崇德、学史可以力行,请问你们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魏珍:它其实是在强调历史的重要性,不要重蹈覆辙,不要让所有的悲剧重演,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历史在那里给我们一个借鉴,我们从多角度多方面辩证地看待历史。

段冶:我更加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通过对以往的发展经验,面对自己,增强自己面对挑战的能力。

于珊:五千年中华文明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要带着历史沉淀走向未来,避免再犯之前的错误。

Q: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通过本次大赛,三位同学对于中华文化有了哪些更深刻的认识呢?学习中华文化对青年学子有哪些好处?

魏珍、段冶、于珊:通过这次比赛了解了许多之前不认识的字,掌握了一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无法穷其一生学尽知识,但是可以从中汲取精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中华文化可以让一个人更加充实、稳重、谦卑,陶冶一个人的情操和修养,的确是一个十分美好的过程。

历尽万水千山,乃知华夏山河表里;阅尽千卷万册,方晓中华文骨滋养。学习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必经的修行;了解红色故事,是中华儿女赤诚的真心;传承中华精神,是中华儿女爱国的情怀。追其根,溯其源,中华二字,是文化,是精魂,更是凝结于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的纸短情长。我们新一代,更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中华文化一起走向未来!

文字 | 陈思 张诗杨 林嘉慧

图片 | 刁雪莹

编辑 | 张馨月


版权所有: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六号大连外国语大学11号教学楼   邮编:116044